【魔道祖师】故梦(江澄同人)

*  江澄中心 无CP



“六子,帮我一把,把这些菜端到校场上。”

“好嘞!徐婶,您今天心情可真好。”

“那可不,咱们莲花坞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。”

“是呀,听说早些年咱们中秋家宴最是热闹不过了,一大家子把整个校场坐得满满,祭祖拜月、燃灯祈愿,可以闹个半宿呢,可惜自从……”

“呸呸呸,大好的日子,说这些做什么……一会儿忙好了去把灯笼都给挂起来,难得小公子今年没留在他叔叔那边过中秋,今天可得好好布置布置。”

“好好好,怪我嘴碎,不说让您不开心的了。


今夜的莲花坞格外热闹。

平日里总是死气沉沉的露天校场,满满地围着圈摆上了十几张大方桌,桌边上还架起了一排排灶台。门生们一改平日的小心翼翼,闹成一片,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江宗主,也难得地对大家露出温和的神色。

这是久违的云梦江家一年一度的中秋家宴。

主桌上,江宗主正费尽力气,努力哄着怀里小小糯糯的孩子。

“来,阿凌,这是你最喜欢的排骨莲藕汤,多吃点,多吃长个,才能快长大。”

 “唔…阿凌…吃,叽…又…舅,舅…也吃……”

“好。舅舅和阿凌一起吃。吃完了,舅舅带你放你最喜欢的莲灯。”

 “灯,灯灯……”怀里的小人儿开心的拍起手,“放灯灯,许愿……”

 

许愿……吗。

不知想起什么不好的回忆,江澄突然脸色一沉,连周遭的人都感到空气一阵窒息。唯独小小的金凌没察觉到有什么不对,还玩闹地扯了一把江宗主的头发,把正在发呆的人愣生生给扯回了神。

“舅舅……灯灯……许愿……”

软糯的声音,把江澄不明所以的阴霾一扫而光,换上了一副宠溺的神色。

“好,吃完放灯许愿。”

 

阿凌,不管你有什么愿望,舅舅都会帮你实现。

这辈子,守着你,不会让别人欺负你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好不容易折腾哄骗金凌睡下,已是深夜。

江澄无奈地揉揉太阳穴,推开了书房的门。比起哄小孩来,还是每天的公事处理更为得心应手一些。

只是今天,看着这一堆堆的卷宗,却一点心情都没有。

眼神不自觉地飘向书架,看着书架上摆放的那个精致的木质长盒,微微有些发怔。

 

迷蒙间,好像听见有谁在说话。

“来,你们都多吃点,多吃长个,才能快快长大哦。”

谁……是谁?

还在迷蒙的当儿,背部结实地挨了一拳。

“江澄,还愣着干什么,快吃啊。阿姐煮的排骨莲藕汤最好吃了,你不吃我可要抢过来了。”

身边,魏无羡嘴里塞得满满当当的,边嚼还不忘嘟囔他两句。

 

是了,这是魏无羡刚到江家后,过的第一个中秋家宴。

彼时的家主江枫眠特意把家宴地点从内屋改到校场了,家里男女老少不分长幼都一起参与,连常年在外夜猎的虞夫人也回来了,热闹程度更胜往年。

“江叔叔,吃完了我和阿姐江澄去湖边放灯玩,可以吗?”

江枫眠放下碗,宠溺地笑了笑,道:“当然可以,你们自己注意安全,早些回来。”一旁的虞夫人脸色沉了沉,刚想开口,但看江家姐弟挺开心的样子,便瞪了魏无羡一眼,也难得的没再说什么。

 

一顿饭,囫囵吞枣的给拔完,魏无羡就急急忙忙拉了江家姐弟跑到湖边。

魏无羡说,小时候的事情已经遗忘得差不多了,他的爹娘是否有带着他一起过中秋,一起吃团圆月饼、放许愿花灯,他已经没有印象了。这是他记忆里的第一个中秋,是在云梦,江家姐弟陪着他一起过的。

往日静寂的湖边,挤满了过节嬉闹的人群。湖面上,一盏盏精致的莲花灯盏,映着星子的光辉,悠悠飘向远方。

“阿姐,咱们也来放灯许愿吧!”

“你真无聊!幼稚!”

“好呀。走,阿澄,我们放灯去。”

“哼。”轻哼一声,脚步却是不自觉地跟上两人。

 

“阿姐阿姐,你许的是什么愿望啊?”

“我?我希望我的弟弟们能快快长大,一生都能幸福。”江厌离转过身来,夜色模糊了她的表情,但似乎依稀还能看见她宠溺的目光。“羡羡呢,羡羡的愿望是什么?”

“我?”魏无羡眉角一扬,徒手在空中比划出一招剑势,说道,“我要跟江叔叔学习最棒的剑法,将来要惩奸除恶,降妖除魔,管尽不平之事,做个大英雄!”

“滚吧,就你,大英雄,你还是回去做梦比较现实。”

“江澄你小子就膈应我。你等着瞧吧,我说到做到!对了,你许的什么愿?”

“不告诉你。反正不会像你这么无聊。”

“说,快说,不说我打你啊,嘿!”

“有本事先追到我再说打吧,小子!”说罢,江澄转身就跑,身后魏无羡骂骂咧咧追着,远处依稀能听到姐姐焦急的叮嘱。“哎,你们俩小心点,慢点跑。”

 

气喘吁吁跑了一段,江澄回头一看,不知何时已丢失了两人的身影,远方被一团迷雾笼罩,刚才还热闹的景象已消失不见。

“阿姐,姐!?魏无羡!你们……在哪?”

心里被一阵不知名的恐慌笼罩着,江澄紧张地盯着迷雾,总觉得,此时应该拔腿就跑,但脚却像被钉住了一样,无法挪动分毫。

突然,迷雾中慢慢走出了一群人。

这是……温家的人!不好!

眼前景色一晃,失去知觉之前,江澄闪过的最后一个念头是,这里危险,魏无羡,快跑!别过来!

 

江澄是被疼醒的。

是江家的戒鞭。

这辈子爹和娘再严厉再怎么训斥都舍不得往他身上招呼一下的戒鞭,现在正一下下无情地抽打在他身上。

眼前的人一脸讥讽,笑道:“小畜生,终于舍得醒过来了?快,告诉我另一个小畜生哪里去了?”

江澄往地上呸了一口,怒道:“死贱人,我要杀了你,为我爹娘报仇!”

眼前的人仿佛听到什么天大的笑话,说道:“就你现在这个样子,还想报仇?快,告诉我那个小畜生在哪里,不然……我就,打死你。”最后一字话音刚落,又是狠狠一鞭抽在他的身上。

“我不知道他在哪,他本不是我家人,现在出事了,自然是跑了。有本事你打死我,死后我一定化成厉鬼,找你报仇!”

“我看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,好,我成全你,你不怕死是吗。化丹手,来,让他尝尝什么叫做生不如死的滋味,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难以言诉的痛苦,滔天的恨意弥上心头。

总有一天,我要让你们这些人付出代价!

总有一天,我要让你们挫!骨!扬!灰!

 

挫骨扬灰!

是谁在说,谁挫骨扬灰?

“真是大快人心啊!”

“没错,这个祸害终于被连根拔尽了!”

“万鬼吞噬,挫骨扬灰。这下,魏无羡是真的死了,再也回不来了,哈哈。”

 

再也回不来……了吗?

不,不是这样的……

我原本想的是什么?

我原本想的是……我想的是……

我想跟你说,邪魔歪道,总有一天会害惨你的。

我想跟你说,别再继续下去了。

我想说……罢手吧,跟我回家。你说过,云梦,有双杰……云梦,才是你的家……

“魏……”梦呓一般的开口,江澄不自觉地向前迈了一步,拳头紧了紧,终又无力的放下。

任身边说着什么,做着什么,却仿佛都听不见,也看不到了。

 

魏无羡,我一直没有告诉过你,当年,我许下的愿望,是将来有一天,要成为江家历代以来最厉害的一位家主,把云梦江家发扬光大,不给爹娘丢脸。

和你,一起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江澄是被窗外的虫鸣惊醒的。

他竟然在书房就这么坐着睡了一夜。

感觉,像是经历了一生的时光那么漫长而沉重,竟弄得他一时分不清,是梦,还是醒。

许久,他缓缓抬起手,遮住了双眼,像是要挡住什么一样,挡住了所有的情绪。

 

晨曦透光窗棂洒在那精致的木盒子上,盒面,竟是一尘不染。

就像是有人常常拿起擦拭,小心珍藏着一样。


 “宗主,昨天抓的人已经带到校场。”门外,一个家仆小心翼翼地汇报着。

“在那等着,我马上到。”

左手无意识地摩挲过那枚指环,再抬起头,他俨然又是众人面前不苟言笑、凌厉得不近人情的江宗主。

 

魏无羡,哪怕你神魂俱灭,我也会找到你。

我会证明给你看,就算只有我一个人,我也能把云梦江家发扬光大。

 

就算,只有我一个人。


-Fin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竟然就这么撸完了舅舅的同人文。。。

其实一刷的时候因为先入为主的误导,我一直很讨厌舅舅,觉得他不近人情什么的。

结果多看了几遍真的对舅舅心疼到不行啊。

到最后竟然变成了最爱的一个角色。

人生的第二篇同人文,献给舅舅。

文笔不好,写不出心里想表达的画面。努力多练练(捂脸。


评论(14)
热度(18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