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评】关于江澄的一点碎碎念

开虐了一整天,发现有点停不下来的节奏。

这几天把原文里描写舅舅的地方都摘了出来细细看过一遍,感觉作者其实在江澄这个人物塑造上下了很多功夫,每一句话,每一个动作、表情,没说出口的心情,多读一遍,又是多一种感受。


除了被大家提了很多遍的那些地方之外,还想提两个让我很触动的地方。

纯属个人理解和分析,不同看法请轻拍(。

 

一个是魏无羡和他分别三个月后初出现他的反应。

【原文:

蓝忘机的嘴唇地颤了颤,无声地念了两个字。江澄几乎当场就站了起来。

是魏无羡。

 

半晌,江澄一扬手臂,扔了一样东西过去。

魏无羡举手一接,江澄道:“你的剑!”

魏无羡的手慢慢落下。他低头看了看随便,顿了一顿,才道:“……谢谢。”

 

又是半晌无言,忽然,江澄走上前来,拍了他一掌,道:“臭小子!这三个月,你跑哪里去了!”

这一句责骂之中,尽是喜意。

江澄喜中有怒,用力抱了他一下,又猛地推开道:“不是说好了在山脚那个破镇子会合吗?我等了五六天,没见到你的影子!这三个月我一边忙家里的事一边找你,杳无音讯,头都大了!”

江澄看了一眼蓝忘机,心知多半是不便在外族子弟面前说的话,敛了喜色,道:“也好。之后再说。回来就好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嗯。回来就好。”

江澄喃喃重复了几遍“回来就好”,又猛地拍了他一掌:“你真是……被温狗抓住都能不死!”

 

江澄道:“把你这破剑收好!我给你拿回来后带了三个月,就等你回来赶紧拿走,不想再天天带着两把剑被人问东问西了!”】

 

一推,一抱,每一个看起来自相矛盾的动作和自相矛盾的话语,交织着惊喜、担忧、庆幸、责怪,各种心情。在我心里,一直觉得江澄始终就和小时候一样,像是个张牙舞爪虚张声势的小动物,心底很渴望关爱,也很害怕孤单,但总是用一副“天塌下来老子也不怕你们都给老子滚开”的模样武装自己。对自己人心很暖也很软,又偏偏喜欢摆冰山脸装酷,从来不肯把话好好说开,非得故意带个刺刺得你痛我痛大家痛,也不知道跟谁学的性子。

 

魏无羡消失三个月,他在百忙之中把随便贴身携带了三个月。

魏无羡消失十三年,他把陈情妥妥收藏了十三年。

想想都剜心。

 

再来是师姐来让他给外甥取字的那段。

【原文:

闻言,江厌离的脸更红了,红到了白白的耳垂,连胭脂的粉色也盖不住,忙转移话题道:“阿羡……来取个字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取什么字?”

江澄道:“我还没出生的外甥的字。”

礼还没成,这便想着要给未来的外甥取字了。魏无羡却不觉有异,半点也不客气,想了想就道:“好。兰陵金氏下一辈是如字辈的。叫金如兰吧。”

江厌离道:“好啊!”

江澄却道:“不好,听起来像金如蓝,蓝家的蓝。兰陵金氏和云梦江氏的后人,为什么要如蓝?”

魏无羡道:“蓝家也没什么不好啊。兰是花中君子,蓝家是人中君子。好字。”

江澄道:“你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是让我取不是让你取,你挑个什么劲儿。”

江厌离忙道:“好啦,你知道阿澄就是这个样子的嘛。让你取字这个建议还是他给我的呢。都不要闹了,我给你们带了汤,等一等。”

 

江澄举了举碗,道:“敬夷陵老祖。”

听到这个名号,魏无羡又想起了那条迎风招展、甚为霸气的长旗,满脑子都是“无上邪尊夷陵老祖”那八个金光璀璨的大字,道:“闭嘴!”

喝了一口,江澄道:“上次的伤怎么样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早好了。”

江澄道:“嗯。”顿了顿,又道:“几天好的?”

魏无羡道:“不到七天,我跟你说过的,有温情在,不在话下。不过,你他妈还真捅。”

江澄吃了一块藕,道:“是你先让他打碎我手臂的。你七天,我手臂吊了一个多月。”】

 

这一段我看了两遍都没注意到取字是江澄的主意,一直以为是姐姐自己的主意让无羡取的。

一直到做细摘认真看的时候才发现的。

 

彼时,他们已经经历过无羡告诉江澄他不回云梦了,以及两人做戏断绝关系大打一架。

易地而处,我想此时江澄的心情,该是有怨的。就好像多年以后他失控喊出来的那些话一样,此时的魏无羡在他看来,违背了自己的誓言,说好的一辈子扶持,却为了护着外人说叛逃就叛逃。

但即便是这样,在江厌离嫁进金家之前,他还是把她偷偷带了出来给无羡见一面。他懂无羡想看着姐姐出嫁的心情,所以尽可能地让他多满足一些,弥补一些遗憾。

论给外甥取字,他自己又何尝不想取呢?背地里偷偷告诉姐姐让无羡取,表面上还非得讽刺他几句取得不好。

喝汤就喝汤,聊天就聊天,还非得讽刺什么夷陵老祖。讽刺完,先开口关心的,也是他。

 

第一遍看文,因为开头被江澄拿紫电抽无羡的场景记忆太深,加上路人甲乙丙丁说的江澄大义灭亲等等,没有细细看来,总觉得江澄这人不但不近人情,还让无羡默默付出那么多。

 

可是再看几遍,是这样么?

从小时候即便以“未来家主”的身份样样被无羡比下去、样样被他出尽风头,还要吃醋嫉妒自家老爹的爱,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无数次跟在无羡背后帮他的捣蛋惹事善后;到玄武洞那次愣是不眠不休把单程5天的行程神一样的挤到7天来回把人给救出来了;到金丹之情……已经说不清谁为谁付出更多了。

 

总觉得无羡是大事上很果断拎清,但小事细节上很糊涂迟钝的一个人。对忘机是这样,对江澄也是这样。很多琐碎的东西,其实他并没有体察到那么多。更是因为这样,江澄包裹在层层嘲讽外装之下的关心,也没能在合适的时候传达给他。想一想,原文多少引发读者误会的片段,“重生后江澄竟然还这么恨他?”“江澄莫不是自己偷偷先回了虞山?”这一点一滴,莫不都是来自无羡的猜测。在他眼里的江澄,到底是什么样的人?自私?不近人情?亦或者,别的其他?


江澄的所有不好,都虚张声势在明面;

他的所有温情,却都轻描淡写得近乎难以察觉。

 

看完整个故事后再回首,只能默默地叹一声。

我毫不怀疑江澄和无羡之间可以为对方去死的情谊。

甚至也不怀疑,江澄对无羡的性格做事的了解。

但无羡对江澄,他懂江澄的争强好胜,懂他的自尊。但,也也许,他其实从来就没有懂过真正的他。


所以两个人之间才有那么多的错过,那么多遗憾。

也正因为遗憾,才会这么深刻而美好吧。


评论(43)
热度(34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